公屋综合轮候时间

为更全面反映政府透过各类资助租住房屋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成效,行政长官于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推出新的「公屋综合轮候时间」指数,计算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一般申请者首次获编配公屋或「简约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

「公屋综合轮候时间」的计算方法和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大致相同。我们会统计过去12个月内获配入住传统公屋或「简约公屋」的公屋一般申请者(即家庭申请者和长者一人申请者),并计算他们由公屋申请登记日期开始,直到首次获编配传统公屋或「简约公屋」所需的时间的平均数。

截至2023年12月底,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公屋综合轮候时间」为5.8年。 1

*轮候时间基本上是以公屋申请登记日期开始计算,直至首次配屋为止,但不包括申请期内的任何冻结时段(例如申请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规定;申请者正等待家庭成员來港团聚而要求暂缓申请;申请者在狱中服刑等)。

过渡性房屋

为纾缓居住环境欠佳并长时间轮候公屋的家庭面对的困难,政府过去数年一直善用未落实或短期内不会启动长远发展计划的土地及建筑物,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政府已觅得土地提供超过21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超出目标的20 000个单位。截至2024年2月底,已有约12 200个单位投入服务,预计约有7 700个单位会在2024年落成启用,余下约1 200个单位亦会在2025年第一季落成。

此外,为持续加强统筹和优化过渡性房屋的申请工作,继2023年6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请表格后,房屋局于2023年9月推出过渡性房屋中央统一平台—「住得易」,让市民于网上申请入住过渡性房屋。自推出中央通用表格及「住得易」以来,截至2024年2月底,房屋局已收到约14 000份过渡性房屋申请。

「简约公屋」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指出,政府需要填补短期公营房屋供应不足的缺口,以尽快改善居住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的生活环境和质素。因此,政府会善用短期内并未落实长远发展计划的政府及私人土地,以标准简约设计和「组装合成」建筑法,及改装空置或即将空置校舍,在2027-28年度前兴建约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主要供轮候传统公屋不少于三年的人士入住,以家庭申请者优先。

「简约公屋」项目工程分为两批推展。第一批「简约公屋」已经在2023年12月起陆续动工,兴建约17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预计最快在2025年第一季起分阶段落成。至于第二批「简约公屋」项目,项目拨款已在2024年2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兴建约13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

营运及管理方面,第一个位于元朗攸壆路「简约公屋」项目的营运及管理服务合约已于2024年3月1日开始进行招标,合约主要包括住户事务管理、物业管理、日常保养维修,亦涵盖社会服务,以及管理和营运配套设施等范畴。关于申请入住「简约公屋」的详情将在2024年第二季内公布。

公屋平均轮候时间

就公屋平均轮候时间,请参阅香港房屋委员会网站的相关页面


1   由于我们现正发展「简约公屋」,数字会与同期的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