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綜合輪候時間

為更全面反映政府透過各類資助租住房屋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的成效,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宣佈推出新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計算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一般申請者首次獲編配公屋或「簡約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

「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的計算方法和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大致相同。我們會統計過去12個月內獲配入住傳統公屋或「簡約公屋」的公屋一般申請者(即家庭申請者和長者一人申請者),並計算他們由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直到首次獲編配傳統公屋或「簡約公屋」所需的時間的平均數。

截至2023年12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為5.8年。 1

*輪候時間基本上是以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但不包括申請期內的任何凍結時段(例如申請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規定;申請者正等待家庭成員來港團聚而要求暫緩申請;申請者在獄中服刑等)。

過渡性房屋

為紓緩居住環境欠佳並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家庭面對的困難,政府過去數年一直善用未落實或短期內不會啟動長遠發展計劃的土地及建築物,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政府已覓得土地提供超過21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超出目標的20 000個單位。截至2024年2月底,已有約12 200個單位投入服務,預計約有7 700個單位會在2024年落成啟用,餘下約1 200個單位亦會在2025年第一季落成。

此外,為持續加強統籌和優化過渡性房屋的申請工作,繼2023年6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後,房屋局於2023年9月推出過渡性房屋中央統一平台—「住得易」,讓市民於網上申請入住過渡性房屋。自推出中央通用表格及「住得易」以來,截至2024年2月底,房屋局已收到約14 000份過渡性房屋申請。

「簡約公屋」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需要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以盡快改善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因此,政府會善用短期內並未落實長遠發展計劃的政府及私人土地,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築法,及改裝空置或即將空置校舍,在2027-28年度前興建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主要供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三年的人士入住,以家庭申請者優先。

「簡約公屋」項目工程分為兩批推展。第一批「簡約公屋」已經在2023年12月起陸續動工,興建約17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最快在2025年第一季起分階段落成。至於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項目撥款已在2024年2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興建約13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

營運及管理方面,第一個位於元朗攸壆路「簡約公屋」項目的營運及管理服務合約已於2024年3月1日開始進行招標,合約主要包括住戶事務管理、物業管理、日常保養維修,亦涵蓋社會服務,以及管理和營運配套設施等範疇。關於申請入住「簡約公屋」的詳情將在2024年第二季內公布。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

就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請參閲香港房屋委員會網站的相關頁面


1   由於我們現正發展「簡約公屋」,數字會與同期的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