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落實《施政報告》房屋政策

覓地建屋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能為市民提供更理想的居住環境是我們共同的願景。過去數月我們整個房屋局、房屋署團隊,花了極多心機合力構思了一套房屋策略,希望能夠盡快讓現時住在劏房或不理想居住環境的市民搬到適切居所,並為住在公屋的居民帶來更大的幸福感。

行政長官在剛過去的星期三發表了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副司長、發展局局長和我亦在有關土地房屋政策措施記者會上闡述相關措施,當中包括:

興建全新概念的「簡約公屋」

我們會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土地,以傳統公屋單位做基礎,透過「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地興建具質素的「簡約公屋」,內有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及熱水爐等設施。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五年興建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租金方面則訂為同區新建公屋租金約九成。

大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2023-24至2027-28年度(即第一個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增至約128 000個單位,加上額外興建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未來五年的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可以增加至約158 000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2022-23至2026-27年度)的約105 000個單位,大幅提高約50%。

公屋提前上樓計劃

預計未來五年約有12 000個公屋單位可分階段提早落成,讓申請者較原先早約3至18個月上樓。房委會亦會進一步提前「預配即將落成公屋計劃」的落實時間,由現時新公共屋邨獲發俗稱「入伙紙」約三個月前提前一倍至六個月前,提早預先編配單位予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

推出新「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

為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居民,特別是居住在惡劣環境的,更了解政府透過各類資助租住房屋改善居住環境的情況,我們推出新「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計算公屋一般申請者首次獲編配公屋或「簡約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我們的目標是在四年內把「公屋綜合等輪候時間」降至約四年半。

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面積「封底」

為讓居民住得更舒適,我們建議所有於2026-27年起落成的資助出售單位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一至二人單位除外)一般室內樓面面積不少於同等水平,即21平方米。

提升公營房屋住戶幸福感

我們提議制訂一個「幸福設計」指引。我們會就着屋邨的特色建議一些主題,譬如健康生活、綠色建築,或者提供一些樂齡設施以提高住戶的幸福感。另外,我們會在目前正進行及規劃中的十個重建計劃以外,再選出多一個公共屋邨展開重建研究。

善用市場力量 提升公私營協作

我們會推出兩類「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第一類會由政府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第二類,我們鼓勵發展商,若有意申請改劃其擁有的私人土地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兩類都會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

引入先進建築技術及新採購模式

為進一步促進建屋「提速、提效、提量、提質」,我們會引入先進建築技術及新採購模式提速建屋,當中包括興建公營房屋時必須採用「裝配式設計」(DfMA)及「組裝合成」(MiC) 建築法。第一個五年期(即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的公營房屋必須採用「裝配式設計」,當中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第二個五年期(即2028-29至2032-33年度)落成的公營房屋,則不少於50%項目必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其餘項目亦必須採用「裝配式設計」。另外,第二個五年期落成的公營房屋中,亦規定至少50%單位須採用「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

提高土地和房屋供應資料的透明度

我們會在網上發放更多有關土地和房屋供應的資料。首五年我們會每一季更新包括項目位置、土地面積、提供的單位及完工年份;下一個五年亦會有土地何時可以提供及預計單位數目。

政府會繼續透過提供「綠表置居計劃」、「居者有其屋計劃」和港人首次置業(「首置」)項目等資助出售房屋,實現市民置業願望。過去申請購買「首置」單位超過八成半是40歲或以下青年,下個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會再度推出「首置」項目,將有助青年置業。

今日早上我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一同出席電台節目向公眾講解《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未來數星期我亦會馬不停蹄,透過不同平台進一步介紹房屋政策內容,希望市民都看見我們的努力,以一個進取有為的態度,同時亦務實可行地顯示我們的信心和決心解決房屋問題。

2022年10月22日